close

章子怡:對自己狠,世界才會溫柔待你!

原標題:章子怡:對自己狠,世界才會溫柔待你!

來源公眾號:知性范



願所有女人像章子怡一樣,“扛得住是非,拿的住獎杯”。



綜藝節目《演員的誕生》火瞭,評委之一的章子怡頻頻登上熱搜排行榜。

鄭爽演繹《我的父親母親》頻頻笑場,章子怡怒懟劉燁:“她演戲沒有信仰,你滿意什麼?”

歐陽娜娜再次挑戰《我的父親母親》,聲嘶力竭,表情誇張,章子怡淡淡一句:“演得不太好。”

流量小生王俊凱登臺,演完後章子怡毫不留情地說:“我對你有點失望。”

小花們怯生生的看著她,面對女王大人,他們顯然太嫩瞭。章子怡在《演員的誕生》中,完美解釋瞭什麼是“演員”。





??圖片來源於網絡及微博「演員的誕生」

她和劉蕓搭戲演青蛇,眼睛裡寒光似劍,柔情處細膩如水。反而劉蕓呢,像個隻會瞪眼的玩偶娃娃;她和周雲鵬搭戲《最熟悉的陌生人》,演一個剛摘下紗佈的盲女。演技“吊打”周雲鵬,300名觀眾80%投票給瞭她。

每一場對手戲,章子怡仿佛在告訴對方,“爾等一律退下,本宮在場,誰敢放肆?”

亦正亦邪,亦純亦媚,輕松駕馭,毫不費力。章子怡憑什麼敢這麼張狂?因為她太有資本瞭。





台中抽水肥推薦



左右拉動可查看更多圖片



19歲時,章子怡被張藝謀導演選中,出演《我的父親母親》。

沒有農村生活經驗,直接被導演扔到鄉下體驗生活,章子怡說那段時間,“每天和老農一起,挖土豆、喂豬、做農活。”兩個月後,輕松駕馭基本農活。

演那段追情人的跑戲,她穿著好幾層棉褲跑來跑去,跑到大腿拉傷,跑到最後,挨著椅子就睡著瞭。

大冬天挑水,溢出的井水浸濕褲腿,冰天雪地裡一拍幾個小時,腿凍僵瞭沒有喊過一句“停”。

整個拍攝階段,她的信念很單純,“導演既然選擇我,我就要做好,不讓他失望。”



??圖片來源於電影「我的父親母親」劇照

有一種愛情,始於心動,戀於時光,長於風雨,止於枯骨,19歲的章子怡,演活瞭那個淳樸、純真的招娣,一顰一笑都是初戀的回憶。

2000年,該片獲得第五十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銀熊獎,章子怡開始出現在國際舞臺上,眼神純真,笑容明媚,帶著少女的嬌羞感。





《臥虎藏龍》,章子怡的第一部武打片。她發現自己已經進組拍戲,李安還在面試其他女演員,這是一種什麼感覺?

“隨時可以被替換,隨時可能領盒飯回傢。”

為瞭證明給導演看,章子怡發瞭瘋一樣練劍,所有休息時間都用上。

劇組裡的武生經常笑她,“你看,那個章子怡,還在練。”

李安在《十年一覺電影夢》裡說過,一開始覺得章子怡並不是他心中的玉嬌龍。但最終被打動,就是她對表演的這一份誠懇,這一份純真。



??圖片來源於電影「臥虎藏龍」劇照

和楊紫瓊對打戲,指甲都被打飛瞭。章子怡把手指插進雪裡,傷口凝結瞭,繼續打。

疼嗎?肯定疼。

為瞭拍攝的連續性,她咬牙堅持下來。拍攝武打戲需要吊威亞,章子怡沒有經驗,渾身青一塊紫一塊,可是她不喊疼,不用替身,六個月時間,硬生生咬著牙扛過來!媽媽探班,看到渾身是傷的女兒,哭著求著章子怡,“別再拍武打戲瞭”她卻安慰媽媽,“這個特別好玩,跟坐過山車似的。”

面對傷痛,她一笑而過。《臥虎藏龍》上映,中國武俠電影走向巔峰。章子怡的付出得到回報,她成功跨越瞭東西文化,被《時代》雜志稱為:“中國給好萊塢的禮物”。





??圖片來源於電影「臥虎藏龍」劇照



很多人說,章子怡是“老天爺賞飯吃”的演員。看長相,天生的演員臉。臉小,眼睛細長明亮,鼻梁高而細,輪廓分明,是最上鏡的臉蛋。

曾經被《色戒》裡的湯唯驚艷,但是李安卻說:“湯唯的臉不太好拍,需要一定條件,但是章子怡的臉特別好拍,怎麼拍都好看。”

說運氣,19歲被張藝謀相中,20歲出演《臥虎藏龍》,21歲和成龍合作《尖峰時刻》,之後進軍好萊塢,和一系列大牌導演合作。

這些寶貴資源有的演員一輩子也碰不到,可是章子怡接二連三遇到,人們都說,她的運氣太好瞭。可是章子怡說,“我不是因為運氣好才有今天。”





11歲,章子怡考入北京舞蹈學院。別人輕輕松松可以下腰,而她卻隻能下去半個腰身;章子怡那會兒已經有小小的骨氣,“我不能被退學回傢,這樣特別沒面子,自身條件比別人差隻能趁著天黑偷偷摸摸練功。”

於是,小章子怡睡覺的時候,整晚把腿壓在墻上,第二天腿已經麻木瞭,就這樣,一練就是六年。後來,上瞭中央戲劇學院,章子怡變得更沒有信心。

“我屬於開竅比較晚的,壓力特別大。曾經一度想退學。”

那時傢人鼓勵她,“世上所有的人,都在承受壓力,沒人能坐享其成。”

逐漸,她對表演有瞭興趣,成績也上去瞭。

都說章子怡幸運,但這隻占10%,她身上那股不服輸的骨氣,從小支撐她到現在。“我不能比別人差,哪怕成不瞭第一名,我也要盡最大努力做到最好。”所謂的“你必須非常努力,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”,大抵就是如此吧。靠著實力和付出的痛苦,章子怡打造出一片坦蕩的星途。





??圖片來源於電影「十面埋伏」及「英雄」劇照



知乎上有一個提問:章子怡的演技究竟有多好?點贊最高的回答甩出來一個對比圖:所謂沒有對比,就沒有傷害。出演《我的父親母親》章子怡才19歲,26歲的鄭爽擠眉弄眼,依然模仿不出來她當年的半點神韻。

15歲觸電,19歲揚名,20歲蜚聲好萊塢的國際章,國內外影後拿到手軟。在明星人設如山倒的今天,她無疑是近十年唯一能夠獨步世界影壇的大陸影星。

在事業上,章子怡說:“我是一個不惜力的人,我打心眼裡喜歡拍電影,我願意付出”。











左右拉動可查看更多圖片

她賦予每個角色靈魂,在每個角色裡成長。

《一代宗師》的宮二經常拿來和玉嬌龍對比,十年前的玉嬌龍和十年後的宮二,一樣的狠,一樣的韌,一樣的不可一世。

可是,一個藏不住,一個收得住。

一個眼裡是滿滿的欲望,一個是見過天地後的波瀾不驚。一個是熱血沖頭的江湖小將,另一個則是成熟睿智的武學宗師。





左右拉動可查看更多圖片

十年時間,章子怡學會從放到收。

如果要用一個詞形容章子怡的角色,最好的就是“韌勁”而不是“狠勁”。你不得不承認,女演員這份職業,沒有幾個人比章子怡做得更好。做女演員至少應該像她,絕不折騰自己的臉,卻會狠狠地折騰自己的演技。



??圖片來源於電影「一代宗師」劇照台中通馬桶推薦



法國影星蘇菲瑪索被問到,“最喜歡哪個中國演員?” 她回答“章子怡,因為我們都不被本國人喜歡。”

雖然有些戲虐,卻說出瞭章子怡“人紅是非多”的處境。

為什麼大傢不喜歡她?

很多人說她像刀口般銳利。這種銳利是進取、認真,本來值得表揚。但是,她的進取是張揚的,因而顯得有點功利。和富二代談戀愛、和老外親親我我、坐在成龍腿上吃提子,中國人太看不慣這樣張揚豪放的作風瞭,“戲子就是戲子,真不要臉”“什麼國際章,根本就是國際ji”一時間,“國際章”變成瞭“國際婊”。

還有人不喜歡她的直來直去,說話太直,容易得罪人。



一次,魯豫采訪章子怡問道:“你覺得貝克漢姆的妻子漂亮嗎?”她遲疑瞭一下,反問:“你覺得呢?”魯豫回到:“我覺得雖然她臉上有些人工的痕跡,但還是漂亮的。”

章子怡撩瞭一下頭發,回到:“我有不同意見,在這裡就不說瞭。”

她性格真的太耿直瞭,連一句“她很漂亮”都不肯說。

中國人主張“外化而內不化”,做人需要表面通融、圓滑,而內心有所堅持。而章子怡是“內化而外不化”,留給觀眾的是一張緊繃而且高傲的臉。

張愛玲說,“出名要趁早”。年少成名的她腳步太快、成就太高,有多少人吹捧她名揚海外,就有多少人嫉妒的牙齒叫響。

潑墨門、詐捐門,那時的章子怡被黑到谷底。娛樂圈真真假假,當年的真相無從知曉,不過,她確實從高峰直接掉落谷底,事業、愛情全沒瞭。

人生命運很奇妙,一開始的時候給你很多很多,光環加身,不可一世,突然一個瞬間全部奪走,然後,你需要從倒回來學習那些缺失的東西。



??圖片來源於電影「一代宗師」劇照



周邊的同事說,最近對章子怡黑轉粉,因為自從當瞭媽媽之後,她變柔瞭,變美瞭。

的確,同樣的拍攝角度,左邊抱著醒醒的章子怡目光如水,透露著母親的柔情;右邊的她眼神凌冽,似箭似刀,像個孤傲的女王。



章子怡說過,“我一定要有屬於自己的傢,有伴侶、有孩子,還有一隻狗,孩子和狗一起爬。”

感情生活經歷過大風大浪的章子怡,最終選擇瞭汪峰。參加丈夫的演唱會,支持他的新歌,親密的稱他為“my king”,光環褪去,她就是個崇拜丈夫的小女人。



自從生瞭台中化糞池清理寶寶之後,那個劍拔弩張,時刻都在備戰狀態的章子怡好像不見瞭。取而代之的,是一個記錄關於孩子一切的普通母親。2015年12月27日,孩子出生的喜悅,無限感激!











而現在,做一個合格的母親是她最在意的事。對於大女兒,章子怡更是不吝惜愛她。在《演員的誕生》裡,看到母子深情的戲她潸然淚下,說:“大女兒不是我親生的,缺失瞭很多母愛,但是我要把所有的愛給她!甚至比對親生女兒都要好。”

章子怡的確做到瞭,帶著小蘋果遊玩,逛街,看演唱會,她想給小蘋果的更多更多。



??圖片來源於「稀土部隊」微博

娛記葛怡然說:“過去的章子怡,就好像一張弓,時刻拉的滿滿當當,錚錚作響。”而現在的她面對大眾是從容、雲淡風輕,什麼功名利祿,都不及傢人在身邊的陪伴。她的好友黎貝卡說:“章子怡的好,重於從一座座抽象的獎杯和雜志大片,變成瞭具象的、多維度、有溫度的認可”。

作為演員,她恣意瀟灑;作為母親,她盡是柔情。她始終不掩飾自己是個普通人,從不遮蓋自己的意欲,又坦然地追逐世俗的快樂。



章子怡說過,我不曾害怕過,我隻會擔心自己做的不夠好,最痛苦的時期我熬過來瞭,所面對的隻是要實現自己最本真的夢想。

坦然面對曾經的輝煌和短暫的失落與低谷,在關鍵時刻拿得出作品來捍衛演員的尊嚴,這才是一個優秀演員的自我修養。

有本事拽拽的活著。

電影中,她眼神帶著狠勁,讓人看瞭不寒而栗,難以接近。生活中,她不肯放下身段,不拍電視劇,很少接受訪談和綜藝節目。

正如電影《藝伎回憶錄》中尾聲說的那樣:

“一個女孩吃瞭那麼多的苦,以無比的勇氣,面對艱苦的人生,最後她的願望終於實現,難道這不就是所謂的幸福嗎?”



??圖片來源於電影「藝妓回憶錄」劇照

●●●END●●●

作者:知性范:深度關註女性勵志成長,觀點犀利,不失風趣,有靈魂的文字,就像一個陪伴身旁的知音閨蜜,讓你成為一個有獨立思想、懂精致生活的知性女人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閱讀 ()
arrow
arrow

    bfv313dt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